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学院开展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06     点击:
为了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和了解石油化工领域的先进设备和技术、感受研究院的工作氛围和科研状态,3月29日下午,化学学院组织前往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参观实践。本次活动由魏茜老师带队,化学学院、致真书院、沈元学院共计44名同学参加。

   

本次实践共三个环节:院况介绍、参观实验室、职工座谈。首先,同学们通过石科院宣传片了解了石科院“砥砺奋斗,勇担责任;不忘初心,与国同行”的恢弘历史,石科院人“求实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接着,人力资源部的王京老师详细介绍了石科院的所辖组织和机构、人力资源和科研成果等院况,更是通过生活中常见的物品介绍了研究院的研发和应用领域。

同学们分成两组参观了石化测试实验室、催化剂评价实验室和性质表征分析实验室,观摩了石科院内石油化工相关的先进仪器,了解了相应原理和应用领域。参加石油化工的科研工作不仅需要有科研创新能力,也要求掌握专业仪器的专项技术,更加高效、科学、准确地反馈出实验信息,帮助实验方案的改进与优化。

煤及合成气转化研究室副主任吴玉老师、分析研究室副主任师张智华老师以及催化重整研究室副主任师刘彤老师与同学们进行座谈。吴老师从自身的理学出身出发,结合工作经历,讲到化工虽然侧重于技术,但是仍然离不开基础科学的研究,要善于利用理学的优势。张老师本科毕业于北航化学专业,分享了现阶段在石科院的工作和学习的成长经历。刘老师从科研、管理、培训学习等方面介绍,并鼓励我们抓住学习的机会,积极尝试各种工作,探索自己在各个方面的可能性,让这本身成为培养能力的过程。

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从表征测试工作的具体细节到职业规划,从科研模式到新技术实现的周期全方位了解了石科院。

实践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切感受了石科院的科研环境和工作氛围,体验了一线研发工作的不易,增强了服务国家需求的使命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