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2008年6月27号,成立化学与环境学院,由原隶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应用化学系、环境工程系和化学教学与实验中心组建而成。由于学科发展需要,2016年,学校正式批准环境工程专业分出,与空天专业组合新建空间与环境学院,并在2017年3月11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化学与环境学院更名为化学学院。

学院发展目标明确。化学学院以“建设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国际一流化学学院”为目标,以“加强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为人才培养理念,旨在培养从事科研和管理等工作的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学院旨在建立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化学学科,通过瞄准国家航空航天高技术领域发展的重大需求,结合本学科特点和已有基础,以纳米科学与仿生科学为牵引,搭建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与技术研究平台,注重学科交叉融合、理工结合,拓展学科研究方向和领域,按照学院科研发展规划,围绕仿生轻质高强复合材料、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仿生能源材料与器件三个方向建设科研团队,取得原创性的科研成果。

学院师资队伍雄厚。拥有以2000年诺贝尔奖获得者Alan Heeger教授、知名专家陈征宇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江雷教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郭林教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杨世和等为代表的一流师资队伍。目前共有教职员工70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29人;长江学者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中科院百人计划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青年长江2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9人。85%的教师具有国际化经历。

学院研究成果卓著。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学术前沿,以NASA为参照系,以仿生科学、绿色化学、纳米科学为核心,以学科的交叉融合为主线,凝练形成了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仿生智能界面化学、纳米材料科学、能源材料化学与器件和环境生物技术等优势研究方向。2010年发表北航首篇Nature文章,在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Adv. Mater.、Environ. Sci. & Tech.等化学、材料和环境学科顶尖期刊上发表系列原创性成果,并获得授权国家专利100余项,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近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

学院平台建设突出。与Alan Heeger教授共建HEEGER北京研究院,拥有“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仿生能源材料与器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世行贷款建设的化学教学与实验中心、工信部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实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才培养效果明显。化学学院下设三个系和两个中心:化学系、应用化学系、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基础化学教学实验中心、仿生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学院现设有化学、应用化学、分子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化学一级学科、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微纳米技术博士点。主要培养化学、化工和分子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应用以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每年招收本科生60余名,硕士生60余名(包括硕博连读),博士生30余名,以及留学生3-5名。学院独特的发展理念和浓厚的科研氛围为学生创造了优良的学习和研究环境,人才培养效果显著,为航空航天及其他国民经济重要领域、企事业单位、政府管理部门及科研机构输送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近年来,学院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98%以上。2017年毕业生到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攻读研究生比例高达79%。

化学学院的发展,将会进一步提升北航基础科研实力,扩大学科覆盖面,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更好的为航空航天事业及北航学科快速发展服务。本学院将力争在短时间内建立一支国内一流的师资队伍与人才梯队,在教学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