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学习沙龙 | 经验传递——我的大学学习

发布日期:2022-11-21    作者:胡震临     点击:

学习沙龙 | 经验传递——我的大学学习

| 胡震临

面对期中考试成绩,如何实现学习方法的转变,以加强对知识的掌握,是大一新生们共同面临的问题。

20221118日晚上1830,由学习部筹备,2022级化学强基班和2021级化学强基班学长学姐于S4-206举行学习沙龙,共同探讨大一新生该如何适应大学学习。

本次学习沙龙进行了2022级化学强基班期中考试成绩的分析,并邀请了2021级化学强基班张诗婉、刘思华两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为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由2022级化学强基班辅导员聂美林主持本次活动。

首先,22级化学强基班学习委员夏果同学针对本班期中考试成绩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同学们在上半学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她提到,此次期中考试的成绩不太理想,平均分较低,低分人数较多,且极差较大。之后,她从学习方法、时间管理、考试心态、休闲娱乐等几个方面分析了同学们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可以通过整理思维导图的方法使知识更加体系化,并希望同学们能够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改正,在期末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6a56bcf9475fb837625bb3f0dba6059

夏果同学进行班级的成绩分析

接着,由张诗婉学姐为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在无机化学学习方面,她提出要加强对于讨论题的理解和复习,在考前要完整复习讨论题的所有要点;针对计算题可以进行额外的练习。在数学分析方面,她提到可以在考前去打印店购买往年的真题进行练习,加深对于题目类型和知识的理解。在时间管理方面,她说可以利用整块的时间去教室或自习室进行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在科研方面,她提到可以在自己空闲的时间前往实验室做实验,把握好开反应和上课的时间安排。

张诗婉学姐分享

刘思华学长也针对他的学习经历为我们分享了学习方法。作为一名学过化学竞赛的同学,他提到学过竞赛的同学要放平心态,把所有知识都重新认真学习。之后他说无机化学的考察相对侧重基础,同学们要加强对于基本概念和讨论题的掌握。在数学分析方面,他同样提到考前做往年真题的重要性,在遇到重点问题时要加强对于思路的总结,并且可以参考其他的习题集。

刘思华学长分享

经验分享之后,同学们积极向学长学姐进行提问,询问时间管理,合作学习等内容。学长学姐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自己收获颇丰,希望能够在之后的学习中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聂导带来“我的大学学习”

最后,聂导给大家带来《启航学堂》中的“我的大学学习”相关内容。《启航学堂》上,结合期中考试,班上两位单科分数最高的同学任姿璇和丛明昊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学习方法,接着聂导给大家介绍了时间管理和压力调节的几种经典理论。最后聂导表示,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学习沙龙,能够认真分析过去两个月的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从别人的分享中有所收获,并针对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制定接下来的计划,努力为期末考试做好准备。


班主任寄语

由于疫情管控要求,班主任孙艳明老师没能在现场与同学们沟通交流,但孙老师非常关心同学们,也有一些想对同学们说的话。

“学习如长跑,不要因为一时的快慢而患得患失。学习如长跑,比拼的是耐力,毅力和定力。学习如长跑,要懂得何时蓄力,何时发力。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争取更大的进步。”

任姿璇同学分享

丛明昊同学分享

这次学习沙龙为大一同学提供了与学长学姐交流学习的机会,期待之后能够继续为同学们呈现更精彩的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