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化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3-04-03     点击:

按照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根据我院招生规模和一志愿复试拟录取情况,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讨论决定,制定以下调剂工作办法。

一、拟接收调剂申请专业、拟招生名额和调剂要求

   

注:

1、我校总体生源充足,我院优先接收一志愿报考我校,且一志愿报考专业、初试分数及初试科目符合我院接收调剂申请要求的考生

2、拟招生人数可能会根据复试拟录取情况略有调整,以实际拟录取为准。

二、申请调剂复试流程及资格审查

(一)考生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提交调剂申请,调剂服务系统提交申请时间为4月6日0:00至4月6日中午12:00

(二)学院择优确定调剂复试名单

我院调剂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原则上参加调剂复试人数为拟录取人数的300%。按调剂考生初试成绩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初试总分相同时,按照初试中外语成绩、初试业务课二成绩依次由高到低排序,择优进入复试。如果比例之外考生初试中总成绩、外语成绩、初试业务课二成绩均与比例内最后一名成绩相同,则同时进入复试。

如实际符合调剂要求的报名人数不足拟录取人数的300%时,则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均可进入调剂复试,择优录取。

我院预计将于4月6日17点前通过教育部调剂系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按照复试通知中要求的截止时间在调剂系统确认参加复试,逾期未确认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学院将择优遴选下一位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复试名单在学院官网同时公布。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确认的考生,原则上学院将不再保留其拟录取资格,学院可相应依次递补拟录取

(三)资格审查材料

接到调剂复试通知的考生须按照要求准备调剂复试资格审查材料。

①、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北航化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详见附件) ;

②、《化学学院招收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方案》(https://sce.buaa.edu.cn/info/1029/11122.htm)中在复试资格审查中提到的材料(材料2无需提交,其余7个材料请按照1,3-8的顺序提供)有一志愿复试通知书的考生须提供中国研招网下载的初试成绩单

(四)材料提交方式

1、考生务必于2023年4月7日上午11:00前,将(三)中所有材料电子版(可下载、扫描、拍照,要求清晰、完整)按照顺序合并成一个PDF文件,命名为:【化工调剂】-一志愿报考专业-考生姓名-初试总分-手机号,发送至bhhxyjs@buaa.edu.cn(以接收时间为准),逾期不接收。

2、考生将(三)中所有材料原件(要求清晰、完整)按照顺序装订成册(左侧订两个订书钉),并携带身份证原件,按照以下安排提交纸质材料,并进行资格审查,审查结果现场公布。调剂复试资格审查不通过的考生不予进行复试和拟录取。

时间:2023年4月9日08:30-09:00

地点:北航沙河校区实验4号楼303右

电话:010-61716538

提交的材料及报考信息须与本人实际相符合。凡是不按要求提交材料或材料与本人不符者,一经发现,拟录取资格无效。

3、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研究生复试费为100元。招收2023年研究生复试费收费均采用线上缴费的方式。考生须通过登录学校财务处系统(http://pay.buaa.edu.cn/),在教育缴费中查到“027学院统考复试费”项目,进入后输入学院设立的缴费码(027+身份证号)进行缴费。请审核通过的考生复试现场进行线上缴费,如果现场缴费不成功,应不晚于4月9日 13:00点前完成缴费,未按时缴费的考生视为放弃复试及拟录取资格。已支付复试费但未参加复试者,不退还复试费。

三、复试时间及注意事项

1、复试方式为现场面试(进入校区需要刷身份证原件)。

复试时间:2023年4月9日上午09:00

复试地点:北航沙河校区实验4号楼305左会议室

2、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须在复试前下载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下载地址请见《化学学院招收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方案》(https://sce.buaa.edu.cn/info/1029/11122.htm)),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且不私自保存和传播复试有关内容,诚信应试。《诚信复试承诺书》内容须由考生在复试开始时宣读,请提前打印备用。

3、应急预案:考生遇到特殊情况时,须立即向学院工作小组反映,电话:010-61716538。

四、计分、录取方法及注意事项

参照《化学学院招收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方案》(https://sce.buaa.edu.cn/info/1029/11122.htm)。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拟录取的调剂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招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yztj/),完成确认调剂待录取等步骤,考生确认的调剂待录取志愿须与学院拟录取志愿一致。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确认的考生,原则上学院将不再保留其拟录取资格,学院可相应依次递补拟录取。


化学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

 ○二三年四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