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研究生会 -> 正文

化学学院研会职能介绍

发布日期:2019-05-14     点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

研究生会

 

一、研会介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研究生会(以下简称“化院研会”)是化学学院在校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性自治组织,代表的是化学学院全体研究生的权益和意见。化院研会在化院党委的领导下,接受化院团委及研究生团总支的指导,并在化院研究生团总支的具体帮助和指导下开展工作。

二、工作宗旨

以服务广大研究生为宗旨,坚持以爱国成才引导同学、以切实行动代表同学、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以丰富活动发展同学。努力加强组织队伍建设,扎实有效地推进我院研究生会的各项工作,助力营造有利于“德才兼备、知行合一”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三、部门与分工

根据日常学生工作的任务需要,化院研会主要设置办公室,学术部,体育部,新媒体部、文艺体部、就业实践部六个部门,保证完成整个研究生会所必要的各项工作。以下是详细介绍:

办公室

办公室在化院研会内部起承上启下、综合协调的中枢纽带作用。主要职能有:

1、安排会议准备、记录、考勤、新闻稿撰写和大型会议的会务工作;

2、协助研究生团总支制定并完善研会章程及各项制度;

3、对研会的财务进行统计和管理,对活动经费进行管理和申报;

4、对部门活动资料进行整理并留存档案,包括活动策划、影像资料和总结等;

5、对研会成员进行人事管理,对每一届成员的基本资料进行建档存档

学术部

学术部致力于推动我院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学术创新、学术自由。主要职能有:

1、组织参加校内各项活动,如学术报告会,学习经验交流会,开展学术论坛等,加强校内和校际的学术交流,激发同学们的学术交流热情,增强创新意识。

2、邀请不同领域的名人,组织开展知识讲座与课外学堂,传授知识和经验,让同学们开阔视野,拓宽知识面,促进交叉学科的融会贯通。

体育部

体育部致力于丰富研究生日常生活,加强同学们积极参加体育活动、锻炼身体的意识,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和体育技能。主要职能有:

1、承办学院各项体育活动,如研究生迎新篮球赛、院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学院研究生的课余体育活动;

2、负责校级运动比赛的学院内部前期组织和后勤工作,如:校研究生运动会、校研究生足球赛等。

3、协助研会其他部门,参与大型讲座/活动的举办。

新媒体部

新媒体部致力于对我院活动的宣传,是我院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主要职能有:

1、讲座、会议等活动的海报宣传和摄影工作;

2、化院研会微信公众号内容的撰写。

3、协助研会其他部门做好相应活动的对外宣传和策划。

文艺部

文艺部旨在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舞台和机遇、发掘文艺人才,活跃校园艺术氛围。主要职能有:

1、策划举办化学学院研究生迎新晚会、元旦晚会等文艺晚会和相关的文艺活动;

2、发动和组织学生积极参加课余文化活动,如新生破冰素质拓展、交谊舞晚会等,发展和培养学院的文艺积极分子;

3、协助研会的工作,为联谊活动、外场宣传等研会活动提供必要的资源。

就业实践部

就业实践部致力于加强校内外交流,开展化院对外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就业能力。主要职能有:

1、协调与组织建设学院、学校各种双选会;

2、了解市场对人才的需要,及时发布就业信息;

3、建立毕业生资源状况数据库,做好毕业生工作后信息反馈;

4、建立社会实践基地,为我院研究生的就业提供实践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