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百年征程,化学进展丨化学学院举办“百年党史与百年中国化学化工”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09    作者:化学学院学生新闻中心     点击:

百年征程,化学进展丨化学学院举办“百年党史与百年中国化学化工”专题讲座

2021年,是光荣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诞辰,回首1921年嘉兴南湖上的红船,一个在成立时仅有50余名成员的政党,历经百年的奋斗,不但成长为拥有九千余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更领导着一个绵延数千年的文化古国走上了独立富强道路。而同样是在风云激荡的1921年,杰出化学家侯德榜的归国投身制碱工业,标志着我国化学化工行业的建立。历经百年的发展,造就了今日中国化学化工的繁荣兴盛。百年党史与百年化工史,紧扣着每一位敬党爱党的化学人的心弦。

69c60e19c19e5b486c2e796bb68d293

为了带领同学们走进百年风云中的中国化学化工发展,探寻中国化学化工与百年党史的同步发展,北航化学学院于4月7日下午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报告,题为《百年党史与百年中国化学化工》。本次讲座由化学学院党委委员、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杨青林老师主讲,化学学院全体本科学生,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参加了讲座。

2904df58967502b5624e522749277db

 

杨老师从百年党史讲起,带领同学们一起回忆建党百年的艰苦奋斗和阶段性胜利,他特别强调了共产党建立之初我们国家的动荡不安,在内忧外患的社会环境中,一批批热血青年燃起了救国的斗志。紧接着,杨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变局中化学人的成就。他以四对化学家的贡献为例,展示了我国化学化工行业的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先。以此为脉络,杨老师又为我们梳理了近代中国化学史。杨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引出科学家的六种精神。他强调,社会的发展,要求我们化学人的抱负从救国、到报国、再到现在的强国。最后,杨老师用毛主席的话“人类总得不断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做总结。他勉励同学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新时代的化学人,我们应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坚定不移跟党走,这是百年党史和百年化学史带给我们的启示,也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8990fed4fe29c96a837d4f7f95f4501

 

同学们围绕化学人的成长和发展踊跃提问。同学们纷纷反馈,听了杨老师的讲座,回顾近现代中国化学史,给人的最大感受就是我国化学的发展就是我国的近现代史的一个缩影。从清朝末年洋务运动引入西学,到戊戌变法大学制度的出现,再到辛亥革命后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最后到建国后各行业的蓬勃发展。我国化学随着这股历史的洪流在不断发展着,可以感受到社会条件对化学化工学科的发展起着相当大的制约或促进作用,同时化学化工学科的发展也深刻的影响着当时的社会。在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力的不断增强,我国化学也腾飞了,其作为基础与应用学科已完全渗透到当今人们的生活中,我们离不开化学,中国的振兴也离不开化学。我们化学人应当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为祖国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学院能够多举办类似将党的学习与化学学科相结合的讲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青年一代希望为化学发展的前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99449aa76285d93f697eff5700d10df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化学学院将举办“百年征程,化学进展”系列主题讲座。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把空天报国精神、化学发展中的科学精神融入血脉基因,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