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1-03-29     点击:

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的精神,根据我院招生规模和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各专业考生的复试拟录取情况,我院085600材料与化工专业接收调剂,现将接收调剂申请的专业、要求和安排公布如下。

一、接收调剂的要求:

 由于我校整体生源充足,我院仅接收一志愿报考我校材料学院的考生申请调剂。拟招生人数可能会根据复试录取情况略有调整,将以实际录取为准。

  

调剂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类型

拟接收调剂人数

一志愿报考专业、考试科目及分数要求

材料与化工[085600]

专业学位

9

一志愿报考我校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初试总分≧310,政治≧40、英语≧50

,业务课≧60

初试科目: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②201 英语一③

302 数学二④911 材料综合

一志愿报考我校 085600 材料与化工专业

初试总分≧300,政治≧40、英语≧50

,业务课≧60

初试科目: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②201 英语一③

302 数学二④911 材料综合

二、申请调剂的流程

(一)调剂系统申请

1、请满足调剂要求的考生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提交调剂申请,调剂系统提交申请时间为3月29日下午1600至3月 30日上午10:00。

(二)报考材料

请申请调剂考生务必于3月3012:00前,将以下1-8材料的电子版(扫描、拍照)合并成一个PDF文件,邮件主题:【申请调剂】+姓名+考生编号(即准考证号)发送至liuxy1566@buaa.edu.cn,要求清晰、完整。纸质版材料请于3月3017点前邮寄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校区新主楼D121,收件人:刘老师。提交的各类材料须与本人实际情况相符,学院将对考生的复试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凡不符者,不予复试或取消录取资格。

1、考生亲笔签名的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申请表(详见附件1) ;

2、考生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需本人学生证)原件扫描或拍照;

3、现实表现材料(详见附件2),复试时,不仅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还将结合其学习工作单位出具的现实表现材料进行评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4、考生本人签字的身体健康情况说明(详见附件3);

5、应届生需提供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毕业证书须于开学报到时向学院提供原件与复印件);

6、往届生还需携带以下各类材料:a.学历证书(即毕业证书)的电子版(可在学信网查询下载);b.由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电子版,并需加盖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公章;若无工作单位,需由档案存放管理部门提供档案内存放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电子版,并需加盖档案存放管理部门公章;

7、考生本人签字的诚信复试承诺书(详见附件4);

8、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 号),研究生调剂复试费为 100 元。具体交费方式请等学院后续通知。

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 号),参加复试考生每人需缴纳调剂复试费 100 元,未缴纳复试费者不能进行复试,缴纳后未参加复试,复试费不予退还。请考生通过登录 http://pay.buaa.edu.cn/在教育缴费中查到相关项目,进入后输入学院设立的缴费码(学院代码+身份证号),按照操作步骤进行缴费即可。 请于3 月 30 中午 1200 前完成缴费。

 (三)资格审查

学院工作小组将对申请调剂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工作。将综合考虑考生一志愿初试总成绩和初试英语成绩,择优遴选进入调剂复试。初试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英语成绩排序。调剂复试人数不少于拟调剂招生人数的 120%。

(四)调剂考生资格确认

学院预计将于330 中午1200前在调剂系统中给具备调剂复试资格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在330日下午14:00前在调剂系统内确认复试资格。逾期未确认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三、调剂复试方式

1、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采用腾讯会议为复试平台,钉钉为备用平台。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熟悉操作流程,并按学院要求的时间配合完成测试。

腾讯会议 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

钉钉会议 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  

测试时间:330下午

 

复试时间:331

 

具体时间安排,学院将通过邮件告知考生,请进入调剂复试名单的考生密切关注学院发送的邮件。

2、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测试和复试,双机分别从前后方向进行视频采集。其中一台设备为有视频通话功能的电脑,用于拍摄考生正面,该设备的音频和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另一台设备可以是电脑或手机,用于拍摄考生侧后方,该设备的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关闭音频,且保证主机位电脑全屏清晰可见。请保证设备电量充足,或外接电源线缆。请确保复试当天电话畅通,并尽量选用有线网络。

3建议全程在宽带网络及相应的WIFI 下完成,如确需使用4G 网络,请保障4G 网络畅通且不受闹铃、来电及其他即时通信软件的干扰,并注意留有充足的流量。

特别说明:考生若使用手机加入平台,用移动数据流量联网,则关闭手机通话功能;用WIFI 联网,可直接关闭移动数据连接。

4、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头发不可遮挡耳朵。考生端不允许录音录屏录像。复试过程中考生须配合复试工作人员要求展示相关证件。

5、应急预案:生遇到特殊不可抗力情况时(断网、断电、死机等),须立即向学院工作小组反映,电话:010-82316171学院将视具体情况,重新该生发起面试选择考题再次面试,以保证考试公平公正。若学院在调剂复试前或过程中遇到复试平台出现整体技术问题或网络故障,且不能在短时间内恢复的,学院将启用备用平台或调整复试时间,并电话告知相关考生。

四、录取办法

调剂复试形式为综合面试,复试专家通过面试,对考生思想政治、专业外语及口语、基础知识专业知识、逻辑思维、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深度考查。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外语:满分70

专业知识:满分50

综合能力:满分100

调剂考生总成绩(以下简称总成绩)=调剂复试成绩+初试成绩总分。

1录取办法:录取时依据总成绩排序,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择优录取。总成绩相同时,按照初试英语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

2调剂复试结束后的两个工作日内,学院将通过调剂系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及时在调剂系统确认接受录取,逾期未确认者视为放弃录取资格,学院将按照成绩依次递补录取。请考生密切关注学院官网。

五、其它事项

窗体

1、调剂复试时将通过面试,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2未按时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3、调剂复试成绩低于132分不予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4、对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收学历研究生体检工作标准》,健身状况不符合要求者不予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5、未按时提交学校或学院所需的有关材料,例如培养协议(仅限于全日制学习方式定向就业录取类别以及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定向就业录取类别的考生)、人事档案或毕业证书等,不予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6学院受理考生的申诉和投诉,对申诉和投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学院工作小组进行复议。申诉电话:010—82316171,邮箱:liuxy1566@buaa.edu.cn

7、未尽事宜请参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规定。

 

                                                   化学学院

                                                2021年3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