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化学学院召开2020秋季学期班主任、辅导员联席会

发布日期:2020-11-27     点击:

     1126日下午,化学学院在新主楼D-121召开本科班主任、辅导员联席会。本科教学副院长田东亮老师,党委副书记张绍丽老师,本科19级班主任赵勇老师、王华老师,分团委书记魏茜及17181920级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绍丽主持。

首先,辅导员黄澄玉、陈蕊、潘思琦、吴青山逐一分析班级学生的学习状态、心理情况、学习预警以及与家长沟通交流情况,并对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做出详细汇报。班主任赵勇老师、王华老师、朱英老师就辅导员所谈论的内容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并分析了自己班级的学生情况,具体谈论了几位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和学习问题,并表示之后多与学生沟通交流,后面也将与辅导员密切联动,逐一分析、一人一策,针对性的对学生开展工作。

接着,魏茜老师针对学生与班主任之间的沟通问题提出可以将其与学习日结合起来,给班主任与学生之间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有些孩子学习能力偏弱,学习目标不明确,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多鼓励孩子,帮助他们指定一个合理的目标,并通过采用集体学习、集体活动的方式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田东亮副院长也向班主任和辅导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带班经验,他表示,对于一些存在自卑感的学生,我们应该采取多鼓励、多表扬的方式,给他们树立自信心;同时,我们也应该加强对纪律的管理,尤其是课堂纪律,辅导员要及时与任课老师进行沟通,了解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和出勤情况;大四学生现在面临着毕业问题,大多数学生会选择考研,同时也要务必督促学生在认真准备考研的同时也不能将毕设落下,我们要严格把好毕设关。

最后,党委书记张绍丽做了总结。就如何加强对重点学生关注,与班主任如何沟通协调等问题提出几点要求。1.适当建立班委群,班主任可以与班委进行沟通,具体了解班上每一位同学的具体情况。2.每一位辅导员每个月的重点关注学生和一人一策的变化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上报班主任。3.辅导员和班主任一定要加强对重点关注学生的关心关爱,但一定要注意聊天的方式方法。4.务必做好家校沟通协调的问题,学生有任何异常情况,我们需要第一时间向学生家长反映。5.组织班级活动时,可以邀请班主任老师参与,为学生与班主任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提供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