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化学学院学习日召开优秀本科生分享大会

发布日期:2020-10-28     点击:

10月28日下午15:00在J3-310,由化学学院17级学长作为主讲,18、19、20级学生作为听众,一场别开生面的优秀本科生交流大会正式开始。会上,高家楠学长、郑家胤学长和李响学长分别进行了交流分享,掷地有声的发言无不点明了我们对学业的迷茫与对职业的规划。同时这也是20级新生的第一次博雅课堂,让新生们对日后的学习生涯更加期待。

一、于困顿时放热,于崎岖处发光

作为北航大学生科协项目部部长,化学学院学生会主席,高家楠同学以别具一格的开场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虽然拥有着GPA3.73和综合排名4/30的好成绩,但他在大一时却并不出众,在迷茫中他曾努力找寻着方向:分清优劣学科、自主完成作业、参加多项活动并取得名次,以及当学弟学妹们的答疑员完善自己的不足。凭借着筚路蓝缕式的努力,他一步步走到了今天,拿到了中科院理化所保研的资格。也正是这种“敢于闯出一片天”的精神,让在场的我们获益匪浅。他告诉我们四句话:要学会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深化内容以克服虚无;尽早做出决断及时止损;成为一个自己远比好学生重要。

二、好成绩的自我修养

刚一开头,郑家胤同学就以GPA3.870,年纪排名第一的成绩折服了在场的听众。如今的他已然保研,准备去北大化学系继续深造。本科就读期间他还屡次参加化学竞赛和科研项目,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就是这样一位“学霸”,他在讲起大学一路走来的历程时,让我感觉他仿佛预见了我们未来要经历的磨练一般令人感同身受。大一年级主要是适应期,主要靠上课听讲做笔记,课下习题巩固来克服难度较大的科目。大二年级时提升期,接触专业课与实验课,同时也要思考未来前行的方向,积极与导师取得联系。

大三年级准备保研或考研,收集相关资料,着手准备面试,进一步提高绩点。与此同时,我们还应多参与科研和竞赛来提高自身的素养。他对我们的建议是:保证学业,多方位了解信息,探寻发展道路。

三、化晦涩于春雨润人无声

李响学长刚一上台,给人的感觉就十分和善近人。他的成绩同样是排名第一,但丝毫没有以分压人的咄咄威压,取而代之的是难以令人拒绝的解惑真心,我想这样的谦恭姿态正是我所向往和为之努力的。然而就是这样一名时刻以笑会人的学长,讲起专业领域来可是毫不含糊。介绍完自己本科的经历,他采取了与前两位学长不同的方式,说起了专业领域SBM的相关内容。尽管在座的绝大多数人一头雾水,我还是深切感受到一句句言语中跳跃的真情,似乎让我这个从未接触过该领域的人感受到了认真后化学人的魅力。他对我们说:要进实验室,多与导师进行科研沟通。虽一招却胜千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相信北航化院学子势必迎难而上,为梦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