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化学学院本科生学习日讲解学生手册、博雅方案

发布日期:2020-10-22     点击:

广博知识,博雅课程促进全面发展

榜样教育,三好优干激励奉献担当

——化学学院

本周学习日主题为“树先锋,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北航化学人”。学习日以班级大班会,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答辩的形式展开,全体2019级、2020级本科新生对博雅课程方案、学生手册相关条例进行了深入学习探讨,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答辩。

一、博雅课程促全面发展,学生手册严成长要求

2020年10月21日,化学学院分别针对19级,20级学生召开了关于博雅课程如何实施及实施内容的会议,会议由魏茜老师主持举行。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深入了解博雅课程,把学生培养成为“学会学习”、“健康生活”、“科学精神”、“人文底蕴”、“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的“全人”。化学学院自建院以来,始终以“为培养化学领域“具有高度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领军领导人才“为目标,深入贯彻“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的本科人才培养方针,让学生在自主发展、文化基础、社会参与三方面全面发展。魏老师还就修读要求和评分规则做了详细介绍,并就导学活动、素质拓展、小伙伴计划等内容做了详细解释和介绍,使同学们对于博雅课程的内容和实施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

会议上,魏茜老师对学生手册上《本科生学籍管理细则》、《学士学位授予实施办法》、《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等做了详细介绍,并为2020级学生讲解了《化学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管理办法》。通过交流,同学们对学生手册相关制度以及学业预警条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体会。

二、树目标,争做先锋模范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北航学生空天报国精神,激励全体学生奋发向上、积极进取,正确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接校团委研究通知,化学学院于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19:00,举行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和校级三好学生评选工作。此次评选活动主要包括5分钟答辩环节和1分钟提问环节。各位答辩的同学就学习成绩、思想政治、担任职务以及志愿活动四方面展开答辩,几位答辩的同学实力是不分伯仲的。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就“如何做好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以及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如何带领班级进步”等几方面做出提问,同学表示:“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应为学生服务,不能将班级利益抛之脑后。要热心、细心、有责任心,有恒心,亦要不忘初心,能力可以后天锻炼。”这些同学身上具备“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精神素养,是当之无愧的优秀“北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