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工作 -> 正文

“青春抗疫,与国同航”主题宣讲——化学学院专场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0-05-15     点击:

 

 

513日下午,在化学学院分团委书记魏茜老师的带领下,我校“青春抗疫,与国同航”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宣讲团第8组为化学学院全体本科生进行专场宣讲。本周学习日活动的主题是:“青春抗疫,与国同航”——扎实专业知识,勇担时代重任,旨在通过事迹宣讲,鼓励北航学子将国家需求与自身理想抱负相结合,从疫情防控中的青年担当出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勇担时代重任。

 

 

2017级本科生王少布矢志科研,许身报国——用大数据助力抗疫

疫情发生以来,王少布同学加入北航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研究团队,在129日便共同开发出疫情防控系统。天南海北,数据联通;群贤俱至,分秒必争。从研究生到本科生以至大一新生,大家利用专业所长化身侦查“敌情”的哨兵,为国家部委提供每日疫情分析报告、专题报告,为国家抗疫决策提供建议参考。当疫情信息统计发布的口径有所调整,他们又加紧调整参数、校正模型,反复检验调试,提供最新的数据分析手段。当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应急研究团队又将预测范围扩展向世界多个国家。他们是科技抗疫、专业报国的“硬核”力量代表。

飞行学院2017级学员刘润泽沟通国内外,“鸿雁”护航者——海外飞院学子的领队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飞行学院始终牵挂着正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进行学习训练的数百名学子,从建立群聊进行沟通到分批支援物资再到打造起高效完善的防疫机制,学院老师悉心关爱着我们未来的“中国机长”们,提供着家人一般的温暖。刘润泽同学作为连通学校与国外学子的纽带,心系同学,服务集体,助力守护大家的平安与健康。他也通过自己对美国疫情防控效力的真切感受,更深刻感悟到祖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和疫情面前我们的大国担当,进一步增强了爱国热忱。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6级本科生韩泽旭让英雄们唱英雄歌——吹响战胜疫情的文艺号角

从最初的张贴宣传标语、讲解防护知识到中期进行抗疫文艺作品的信息统计,再到后来有感而发创作出鼓舞人心的诗歌快板,最后策划完成原创MV《相聚》,韩泽旭同学不断发掘文艺所蕴含的正能量,发挥出它稳人心、暖人心、振人心的作用,同时用自己的艺术创作向逆行出征、护卫生命的白衣战士们表达感谢与敬意。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文艺之力,他奋力担当起北航学生的责任。

士嘉书院2019级本科生勾致晴像个小太阳,照亮大后方——向抗疫先锋学习,创造出自身价值

在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一线医务工作者等抗疫榜样的引领下,勾致晴同学激励着自己多做些于人于己有价值的事。她制作海报宣传抗疫,也用专业知识与一手经验热心辅导着高三学子备战高考,在被需要的体验中创造价值,在实践经历中感悟成长。

接下来魏茜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提出“知识,将成为我们最坚硬的铠甲”。

首先,在居家学习的这段日子里,我们面对着来源广泛、五花八门的疫情相关信息,要依靠自己的科学知识和理性思考冷静客观地进行辨识,做好自我防护。其次,我们可以宣传防疫知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引导与服务他人,就像化学学院举办的新冠疫情防控创新大赛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科普宣传、科研创新作品一样,我们要让自己丰富的想法转化为行动。再次,知识还是我们应对谣言与攻击的有力武器,让我们能够形成有理有据的观点来应对质疑。最后,魏老师号召我们全体同学要在做好健康防护的同时继续保持认真学习的状态,打牢专业基础,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认真思考自己的发展方向,做好未来规划。当我们回到洒满阳光的北航,将身披着更厚实的知识铠甲坚毅前行。

在宣讲团成员分享各自的经历感悟之后,化学学院2016级辅导员于康对各位同学的精彩宣讲和魏老师的鼓励指导表示感谢,并对化学学院本科生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和期望:一是保持科学的作息锻炼习惯,做好个人防护,保障安全健康;二是认真配合好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汇报健康信息;三是保持自律,如期顺利完成好本学期的各项学习任务。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这是中国人民全员参与的重大历史斗争,我们各个专业的同学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发挥着光与热,展现着新时代青年的爱国与担当。这个世界从来不乏改变,只是不少时候我们缺乏改变的动力。对于疫情防控的长期战斗,对于当前如火如荼的复工复产以及蒸蒸日上的祖国现代化建设,都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希望我们北航学子都能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做好自己能做的事,用青春之才报效国家。

 

 

再让我们来听一听化学学院本科生同学的学习感悟——

2017张伟杰:宣讲会上,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抗疫事迹,有的是参加科研项目进行疫情分析,有的是通过文艺的方式给予人们希望和力量,还有的是通过其他的方式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人。这些举动看似微不足道,却能汇聚在一起,转变成一个国家最宝贵的青年的力量。

 

2017高家楠:在这场持久而伟大的全民抗疫战争中,每一个人都具备发挥自己光和热的能力,也许是小小的微光,如守自己家中;也许是炫彩看似无用的光,如写一首歌曲;更也许是炽热的数字一样的光,如完成一个模型。但只要我们相信,只要心向一处,力向一处,我相信这个世界将成为光的海洋,这场战争,我们也终将胜利。

 

2018任明煦:这次宣讲的同学从不同方面展现了他们抗疫的力量,给我的最大感受是:虽然我们不能走到战疫一线,但是我们所具备的专业知识就是我们的武器,我们可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力为打赢这场战争做出自己的贡献。以及事在人为,贵在意志坚强,决心坚定,正是有了肯做事的决心,才能将看起来很困难很陌生的事情做好。

 

2018马海升:我认为此次疫情不仅在考验国家和百姓,也在考验我们大学生能否在关键时刻发挥自身价值,运用专业知识为国家作出贡献,未来是属于我们的,未来也要靠我们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