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工作 -> 正文

化学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及主题教育党课

发布日期:2019-11-13     点击:

 

2019117日上午,化学学院实验室安全培训及主题教育党课在北航沙河校区3号教学楼102室举行。会议由辅导员葛梦圆主持。

首先,化学教学与实验中心李光军老师开展了一次题为“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的精彩讲座,2019级研究生新生参加收听。开始,李光军老师用几个真实的案例向同学们说明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通过案例告诫同学们:安全无小事,实验室的安全对每个人来说都责无旁贷。随后,李光军老师指出:所有危险化学实验,首先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一定要按规范操作。李老师从自身经验出发,并结合资料对化学实验室安全、防火、化学试剂使用安全以及突发事件应对程序等几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内容包括:化学实验室要进行定期维护与清理;做实验时要严格注意防火,即使发生火灾也要从容应对;使用化学药品前要进行合适的防护以及专业的训练;面对突发事件时要有一定的紧急处理措施。接着,老师举出了几个高校实验室的不恰当操作,请在场同学找出存在的问题,与学生展开了关于实验操作方面的讨论。最后,李光军老师再次叮嘱同学们“安全无小事”,务必要规范每一步实验操作,规避实验风险。

张绍丽老师对李光军老师进行感谢,并强调在科研中要特别注意实验室安全,生活中更要时刻重视宿舍安全,从自我做起,塑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绍丽老师进行题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领导和领军人才”主题教育党课,沙河全体学生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及部分学生骨干、学生代表收听。张绍丽先是对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纪念五四100周年大会等会议上习总书记的讲话背景和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就核心内容进行解读。接着对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行介绍,同时对学院主题调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动员。之后,张老师培养领导领军人才目标出发,从学院基本情况、人才培养的措施及举措、学院未来发展规划等进行了宣讲。并提出应发挥学校引领、学院培养和自身完善三方面的合力,才能真正培养出领导、领军人才,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张老师嘱咐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设立学习和工作的奋斗目标,不断完善自己,突破自己,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安全教育讲座和主题教育党课,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强化了安全责任意识、增强了安全防护技能,而且受到了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洗礼,为以后领导领军人才奠定了一个良好的结果。

/张敏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