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知行合一创优秀班级——SY1927班获北航2020年度优秀研究生班集体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0-12-08     点击: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我校校风、学风建设,增强广大研究生班级文化氛围和凝聚力,学校开展了2020年研究生优秀班集体评选活动。通过班级申请、学院初评推荐、校级终评等环节,最终我院SY1927班荣获北航2020年度优秀研究生班集体一等奖。

化学学院SY1927 班共有成员48人,班级内有中共党员15人,预备党员4人,入党积极分子15人,研一期间共有29人加入研会,并有现任各部长5人,院研会主席1人。曾获得北航研究生党支部“样板支部”荣誉称号,以及2019 年秋季北航研究生党支部创新基金项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实践项目。他们秉承 “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校训,以思想建设为龙头,以学风建设为根本,以精品活动为途径,以创建“优秀班级”为目标,团结一致,努力奋进,在学院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汲取知识的力量,展现风采。

思想建设

过去的一年中,班级一直重视思想教育工作,紧随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响应党的号召,深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级以此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党建、团建活动,包括参观建国70 周年成就展、观影《小巷管家》、学习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理论等。

新冠疫情期间,开展了“青春抗疫,与国同航”主题系列活动,通过 “从白皮书看中国抗击疫情历程”主题读书分享会、化学学院抗疫故事宣讲活动以及“用自己的力量守卫家园”的主题北航学子宣讲会,增强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感。

在历史的重要时间节点上,班级开展“爱国爱党,强军逐梦”主题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历史上的今天——庆七一建党九十九周年”主题分享活动、“八一”建军节观影活动、“强军逐梦,奋勇争勋”主题演讲活动,让同学们从历史中汲取了智慧和力量,加强了班级的思想理论建设。

学风建设

新生入学的开学典礼上,江雷院士用“红绿灯效应”告诫同学们,只要保持勤奋上进,人生必将一路绿灯,且有大成。以此为开端,在班集体互相帮助、鼓励之下,SY1927的成员们开始有目标地、科学地、有效地投入到科研学习当中,逐渐形成“脚踏实地,敢为人先”的学习作风。在第一学年的学习中,班级在学业成绩和科研上都有突出表现,其中有11人在SCI署名发表文章13篇,疫情时期以外参加学术讲座10余场,北航研究生会优秀学生干部2人、校级三好学生8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4人、校级优秀团员4人、国家奖学金1人、北航研究生新生奖学金4人。

班级兼顾活动和学术发展,开展了“知识交流探讨,传承中华文化”主题交流活动,包括“品味端午,传承中华文化”主题分享活动、“学习日”读书交流会、开展“党史我知道”PPT 大赛、化学学院“学术探讨交流会”等活动,让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学术专业知识,也丰富了精神世界和理论知识。

文体活动

除了学习和思想工作外,SY1927在各种学生组织和社会活动也大放异彩。他们组织或参加了北航第八届研究生秋季运动会、第二届沙河运动嘉年华、“声动环宇、乐化数理”迎新晚会和化学学院年度表彰大会暨联欢晚会,荣获如校庆运动会道德风尚奖、运动会“众星捧月”季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化学创新大赛创新设计类特等奖诸多奖项和荣誉。

定期举行班级聚会,增进同学们彼此学习、生活上的联系,让班级成员们亲如挚友,无话不谈,逐渐打造出一个富有凝聚力的班集体。

SY1927在第一学年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即将开始书写新的篇章,期待班级每位成员能继续脚踏实地、逐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