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英国拉夫堡大学化学工程系主任—Wen-Feng Lin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5-05     点击:

2019427日上午,应我院常务副院长郭林教授邀请,英国拉夫堡大学化学工程系主任——Wen-Feng Lin(林文峰)教授在为民楼743为我院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郭林教授主持,吸引了学院众多老师和同学前来聆听交流。

林文峰教授是拉夫堡大学化学工程系的教授和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涉及能源、环境和水。他领导了众多国际合作项目,包括原子和分子水平上的电催化研究,能源材料、燃料电池、电池以及水处理生成臭氧和先进氧化技术等方面的应用研发。

 

催化剂在提高现代生活质量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世界上多达90%的化学制品和材料都依赖于催化反应。为了合理设计高性能催化剂,我们需要从原子和分子两个层面了解催化剂的催化过程,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林文峰教授为我们介绍了通过纳米工程开发一种有效的模型催化剂,一种具有连续可调的表面结构和可明确规定的纳米晶体切面。这一模型与传统的使用大块单晶平面作为模型催化剂的观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通过对乙醇氧化的研究证明了纳米晶体的有效性。林文峰教授强调只有纳米晶体才能揭示真实催化剂的边缘位置所赋予的关键作用,使我们能够在原子水平上有效地研究结构-反应活性,特别的是该项研究对催化和表面科学领域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报告尾声,老师和同学们与林文峰教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交流,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互相交换意见和看法,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最后,林文峰教授的报告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此次报告,进一步浓厚了化学学院的学术氛围,为师生们提供了开拓科研思维和科研视野的机会和平台,对以后的同学们的科研学习也大有裨益。

 

/王超璐

/刘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