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学院2020级强基班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9-22     点击:

      为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自身视野由高中到大学的转变,9月19日,化学学院党委书记李红捷为2020级本科生宣讲了“开学第一课”,分团委书记魏茜、辅导员吴青山参加。课上,李书记就学生发展、学院发展、理想信念三方面进行了生动有趣的介绍与具体详实的讲述,在风趣幽默的语言与热火朝天的交流中,同学们跟随李书记讨论问题、听讲内容、思考道理、收获感悟。他们明亮的眼中,满是对前程的期待与向往。

在对新生加入北航大家庭致以祝贺与欣慰之后,李书记首先询问了同学们一个问题:“你了解北航吗?”听完同学的回答,她以自己在云南、广东、海南等地招生的经历作为切入,提出她对新生的希望:我们应该跳出化学学院的小世界,从大环境入手,先去了解北航。

她说:人是需要有格局的。新生自高考这个狭窄环境突然跳至大学这个大平台、突然需要面对无数不同平台,仓促的变化里,应该先破除误解、了解北航——专业、优势、布局、文化、氛围、历史都是什么样的?进而要了解教师、了解师兄师姐在做什么、具体又是怎么做的。大学是一个新的起跑线,新生面对的一切都是未知,未知是一种财富,未知意味着无限选择——但,只有获得了解,面对选择时才有思考的余地,才有发展的机会。


提出了解的建议之余,李书记也为新生讲述了学院的发展故事。自08年建院以来,从只有二十余名教师发展为今天拥有六十余名教师、众多科研成果的学院,靠的是什么?她以此引入,在介绍老一辈化院人筚路蓝缕、风雨同舟故事的同时,更引导同学们去思考:学院希望我们这些新生成长为怎样的人才?为达成北航的使命、化院的使命,我们又该怎样做?她的建议是:在符合国家发展需求、化院目标的同时,给自己一个初心,参照此制定目标与规划,不惧困难、坚定前行。

 

在介绍完学生发展、学院发展之后,李书记在学习心态、精神品德、能力拓展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思想成长的方向。于学习心态,她提示我们应做自己心中的“学霸”,认可自己,可以比较,但当然先和自己比;于精神品德,她认为当代青年应具有利他精神,不做只为自己考虑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将自己作为集体的一部分来考量;于能力拓展,她提出除去学习,也应锻炼自己写作、表达、组织等多方面能力,以全面发展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

 

课程最后,李书记强调了目前中国面临的众多难题,期待我们作为“强基计划”第一批新生,能秉承热爱、怀抱使命感责任感与青年人的担当去要求自己、攻克难关,也希望我们作为北航的化学人能秉持“守正创新”的理念,为北航的发展做出贡献。在欢声笑语中,“开学第一课”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