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学院开展全体教职工“学习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4-30    作者:魏茜     来源:学院党政办    点击:

 

随着430日凌晨北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调至二级,我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也随之进入了新阶段。430日上午,化学学院通过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开展全体教职工“学习日”活动,集体学习和传达了中央疫情防控工作最新精神和学校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解读了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重点介绍了一流课程建设工作方案和期末考试相关事项。党委书记李红捷、院长刘明杰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绍丽主持。

 

会上,刘明杰院长解读了化学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整体部署了学院近期教学科研重点工作。刘明杰院长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化学学院在建院12年取得的骄人成绩基础上,跨入教学科研齐头并进,迈向成熟发展新阶段的关键之年。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决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加强学院顶层设计谋划“十四五”发展,全方位建设化学一流学科,积极组织参加学科评估,落实学院沙河搬迁工作;着力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打造一流基础研究科研成果;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学院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

 

在人才培养方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实施强基计划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完善研究生培养环节和模式,组织高水平学术报告,提升国际学术交流能力与学术竞争力。探索本科大类招生宣传咨询新形式,加强学生专业认知教育,提升学生学院归属感和专业认可度。建立健全校友联络机制,加强校友与学院的互动互助,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质量。

 

在科研方面,围绕航空航天的重大需求,发展仿生智能界面化学、无机非晶态化学、新能源化学、功能高分子化学四个学科方向,把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的创新性摆到突出位置,支持有独立思考能力和独创精神的青年人才及团队。做好化学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工作,引育高水平人才,拉动重大重点项目培育与申请,争取国家重大专项攻关,促进化学与相关学科交叉融合。

 

 

 

 

 

朱英介绍了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方案,并就化学学院的具体安排做了说明。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组、院级认证专家组,并就学院方案制定及院级课程立项时间做了统筹部署,动员各位老师积极参评,把握时机。同时,朱英就学校、学院学期课程考核安排预案做了汇报。

 

 

 

 

 

李红捷书记传达了中央、北京市和工信部疫情防控工作最新精神和指示,并就学院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部署。李红捷书记指出,目前北京市和在京高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依然是重中之重,全体教职工要继续严格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从123日至今,在疫情防控期间,老师们面对疫情防控对教育教学的大考,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识大体、顾大局,团结协作、稳扎稳打开展线上教学和研究指导,保证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化危为机,做到了“站好线上讲台,做好云端育人”。党建工作常抓不懈,党员同志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阶段,五月份将是学校和学院各方面重点工作密集开展的月份,如:学科评估材料准备、一流课程建设申报、研究生招生复试,本科、研究生毕业答辩,以及本研课程线上考试等,学院“新冠疫情防控化学创新大赛”也在有声有色的开展。全体教职工要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严格按照国家、学校的统一部署,把工作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还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要继续坚持,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地开展好教学、科研、党建、思政等各项中心工作。2020年,全院教职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