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工作 -> 正文

“青春抗疫,与国同航”主题宣讲—化学学院举办研究生专场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24     点击:

 

   5 20日下午,我校“青春抗疫,与国同航”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宣讲团第4组为化学学院全体研究生进行专场宣讲。本次学习日活动的主题是:“青春抗疫,与国同航”——做脚踏实地的践行者,旨在通过优秀事迹宣讲,鼓励北航学子“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疫情居家期间将国家需求与自身理想抱负相结合,将科研需求与客观条件相结合,积极响应学校政策,做好居家隔离的同时不忘学业,勇担时代责任。

 

经济管理学院吴祁颖:

吴祁颖同学讲述了他同两名小伙伴成立“映山红”防疫小分队,利用专业知识监控全国(除湖北)地区的疫情发展情况,通过分析撰写提案,其主笔撰写的提案被民建中央综合采用。他提出能够运用统计学的知识实现抗疫,他很自豪。他强调“上医治国,中医治病,下医治人。”他是学以致用的榜样,充分体现了用专业知识为国家为人民作贡献的青年担当,身体践行了科研报国的北航情怀。

化学学院潘思琦:

潘思琦同学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疫情面前她毫不退缩,在第一时间主动要求参与到抗击疫情的防护工作中,从早上九点开始,她熟练的开展登记外来人员及车辆、测量来往人员的体温、统计过往车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喷洒消毒液等各项工作。疫情当前,虽然她不能奔赴武汉一线,但她将这一腔热血换成实际行动,浇灌在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东张镇西堡里村的村民心里。

国通学院李想:

李想同学作为疫情期间的辅导员,他为“精准护航”做了新的解释——守护北航、北航人、北航学生。他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一概念。除了像每位北航辅导员都做的每日打卡,线上学习答疑解惑,一人一策,每日沟通,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他还组织学生分享丰富的假期生活,互相安利电影和音乐,云分享的理念使学生积极参与,组织学生资源共享、互帮互助。在学业和工作中找到了平衡点。真正做到了“精准护航”,守护好每一个学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祁

张祁同学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宣讲团讲师、副团长,讲述了北航宣讲团举办百余场宣讲活动的故事,鼓舞激励我们居家学习也不能松懈,总有人做着你想做而没能做的事情。在高校联合抗疫志愿系列宣讲会中,发出北航声音,传播正能量。用青春宣讲带动广大青年学子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用青春宣讲激励广大青年将个人成长融入时代发展潮流,在拼搏奉献中书写无悔时代的青春华章。

宣讲团成员分享了各自的切身经历之后,化学学院2019级辅导员葛梦圆对4位同学的精彩宣讲表示真心的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像宣讲的同学学习,尽自己的能力去温暖和帮助身边的人。

宣讲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悟——

2019级博士研究生卢俊峰:每位同学的宣讲都非常有感染力,听完本次宣讲才了解到原来并不是只有上前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才能为本次疫情做出贡献,其实每个人支持国家和党的号召,疫情期间做到不出门,不聚集,做好自我防护就已经为战疫的最终胜利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外,我们也更应该向宣讲团成员的同学们学习,虽然自己没有和他们一样深厚的理论功底,去宣讲党的政策和中国故事,但在家期间应该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积极认真完成线上线下学习以及科研任务,服从学校的安排,努力为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森:2020年的开端我们就迎来了一场挑战,新冠肺炎从湖北向全国蔓延,经过几个月的抗争,疫情得到了控制,我们也能稍稍松一口气。在这段疫情防控时间里,除了在一线奋斗的医护人员,也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天我们听了几位参与了家乡抗疫的同学的经历与感想,自己的心有所触动。原来自己宅家的同时,他们还在为抗疫做贡献,不免有一些惭愧。经过几位同学的分享,我们对疫情防控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了解。疫情虽然得到了控制,但离结束还不能放松,在未来的时间里以及返校之后,我们也要不松懈,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

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旭:今天听取了北航“青春抗疫,与国同航”宣讲团活动的宣讲之后,感触良多,宣讲团成员通过讲述自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亲身故事,让我感受到了目前国家的疫情形势以及灾难面前国人的众志成城。虽然方式不同,但都在用自己的力所能及为战胜疫情尽力。现在虽然疫情有所缓解,但我们仍不能松懈。我们能做的就是听从党的指挥,减少出行,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不给国家添麻烦。胜利已经迎来曙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许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越挫越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我相信,这场无声的战役中华民族一定会胜利!

2018级硕士研究生徐勇: 在危难来临之际,在各种天灾人祸面前,总有人挺身而出,他们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他们是舍生忘死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是守护生命的人间天使。他们是英雄,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需要英雄!在我们北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不同职位的北航人都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助力疫情,宣讲团队中吴祁颖同学与课题组师生整理研究并发布有关“监控全国(除湖北)地区的抗议情况”;潘思琦同学身体力行,亲身参与到当地的疫情防治工作当中去;李想辅导员本身作为一名大四学生,能够舍小我,顾大局,即使很辛苦,也坚持工作学习两手抓;张祁同学代表北航参与“高校联合抗疫志愿系列宣讲”,用自己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勤奋的努力彰显了北航人的精神。他们的努力我们在看,同样也在警示着我们,走出安逸的温暖地带,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尽管可能是荧荧之火,却给社会带来正气!星星之火,未必不能成燎原之势。一个国家和民族如何能长盛不衰?英雄的人民,用英雄的举动,生动的告诉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