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航化学学院2019年工程博士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06-12     点击:

 

  为服务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国防项目的科研需求,培养储备面向未来国家重大战略的拔尖创新人才,北航化学学院在先进制造专业招收非全日制工程博士和全日制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如下:  

拟招生专业

拟招生导师姓名

拟招生人数

学习方式

备注

085272 先进制造

郭林

1

非全日制

仅限定向就业生

郭林

1

   全日制

刘明杰

1

全日制

   

  一、申请条件  

1、符合我校2019年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基本要求的考生。http://yzb.buaa.edu.cn/info/1036/1766.htm

   2、报考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相关规定。

3)对工程技术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好的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4)考生须满足北航化学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制定的相关要求。

5)窗体顶端

5报考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的考生,须为所在单位承担重大、重点工程项目的主要技术骨干,且已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

6)同等学人员还须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①  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入学之日);

已在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研究领域的核心期刊上发表两篇以上学术论文(第一作者),或已获得省、部级以上与报考学科相关的科研成果奖励(排名前三名);

修完报考专业硕士研究生全部学位必修课,并提交进修单位开具的学习证明及成绩单。

提示: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政治理论课以及两门报考专业的硕士学位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非学历硕士考生在报考时如果尚未获得硕士学位证书,按同等学力人员对待。

窗体底端

3、北航化学学院2019年工程博士的招生方式为“申请考核”制,考生除满足“2、报考基本条件”外,须符合以下条件:

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至少1篇SCI论文或EI论文的应届及往届硕士研究生

 二、组织形式及职责  

   在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化学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研究生教学主管副院长任副组长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学院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解决学院研究生招生相关工作重大问题。  

“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工作由学院工作小组统一组织实施面试专家成员由学院工作小组聘任。

三、选拔程序  

1、报名:详情见研究生院官网:http://yzb.buaa.edu.cn/info/1002/1765.htm

申请者需在2019年6月1417:00以前,通过教育部研究生招生报名系统“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考试方式选择“申请考核制”。网上报名系统生成报名号并成功支付报名费,方视为完成网上报名。报名过程中考生须填写详细有效的通讯地址,该项为考生接收录取通知书、调档函等重要材料的唯一通讯地址,不予修改。

申请者须向本学院提交以下材料的电子版和纸质版:

 A:基本报名材料:

   1)完成报名后系统生成的《报名信息表》,请打印并按表中规定完成“考生单位对考生的意见”一栏的填写,且本人签署承诺  

   2)须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 (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 的推荐书;须有专家亲笔签名,推荐书模板见该页面底部附件  

   3)本科和硕士阶段的课程学习成绩单(原件或加盖人事档案公章的复印件),英语等级证书或成绩单,本科、硕士阶段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可用学生证复印件代替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  

   4)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同一页纸);  

   5)完成报名后系统生成的《政审调查表》,请打印并按表中规定完成填写。  

   材料 (1) - (5) 使用A4纸张打印,装订成册。  

   B:业务水平证明材料:

   1)外语水平证书复印件;  

   2)往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1份),应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研究工作进展情况;  

   3)已发表或录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  

   4)其他可以体现本人学术水平与能力的相关材料等;  

5)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计划(3000字)。

C:符合学校要求的体检报告

考生提供由北航校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北航校医院体检(体检时间另行通知),体检时请空腹并携带一张一寸免冠照片和131元体检费,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上述材料(含A、B)的电子版或扫描版请于2019年6月14日17:00点之间发送到:liuxy1566@buaa.edu.cn(注意:邮件主题请按照“2019博士考核-姓名-硕士学校-申请专业(代码)-导师姓名”的格式填写)。复试前务必将纸质版材料交研究生教务刘老师。

   考生须确保所填信息的真实、完整和正确,如果出现信息填写错误,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对在报名或考试中有弄虚作假或其他违规行为的考生,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其报考、录取、入学资格或学籍,还将视不同情况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理。  

2、资格审查

   学院将组织专家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并对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进行评价,择优选拔并以电话或短信的形式通知参加学院复试  

3、综合复试

复试的形式主要以面试为主,由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统一组织学院老师组成面试专家组(不少于5人),进行面试,面试总成绩为300分。面试主要内容和形式如下:

   1)外语水平(满分100分)  

   2)报考学生相关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满分100分)  

3)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相关实验技能及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学术思想创新意识、逻辑思维能力、科研经历本学科前沿了解程度(满分100分)

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复试总分低于180分者不予录取。    4、录取

学院根据“申请考核制”招生计划,参照考生的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综合考核成绩、体检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提出拟录取名单,报学校招收领导小组审定后按要求予以公示。

通过“申请考核制”选拔招收的博士生,提交档案材料、发放录取通知书等工作与普通招考博士生同时进行。

  四、公示、复议和监督  

 1、录取结果公示。拟录取名单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l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l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2、复议制度。学院在网站公布联系电话82316171,负责受理考生的申诉和投诉,对申诉和投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复试工作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五、其他  

1、“申请考核制”报名成功后,报名费及所有申请材料不再退还。

2、招生采用择优录取原则。如果考生过了学院考核、导师面试和学院综合复试,但因所报考导师招生名额原因(如今年无招生指标或者招生指标已经用完)无法录取,经导师同意后可选择更换导师(新更换导师仍有招生指标),但需要由新更换导师出具新的评价成绩并且成绩仍为通过。

                                                    化学学院  

                                                 2019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