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院首届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0-03-17     点击:

2010年3月14日,首届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会晚七点在为民楼743顺利召开。与会的有辅导员姜丽老师、研三师兄师姐、研会成员及各年级研究生。

会议由研会负责人王明超主持。主持人就当前研究生的毕业及就业情况进行了大概介绍,并代表全体研究生对到来的师兄师姐表示感谢。简短开场白后,交流会交给研三师兄师姐。

首先,前研会主席顾万诚介绍了这次交流会的主要内容,着重介绍了求职的基本流程,使大家对找工作的整体过程有了初步了解,顾万诚还着重强调了在签约过程中要注意当年就业政策及就业流程,提醒大家保护自己权益,顺利毕业及就业。

接下来,由研三同学介绍具体的个人求职经历。 尽管每个人申请的职位各不相同,但经验是相通的,总结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在求职之前,要对自己有正确的分析、定位,认清自己的优、劣势,在求职过程中要充分地扬长避短,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单位及职位;第二,简历是求职的重要媒介,简历的制作要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尤其是实习经历在简历上要着重突出,以彰显个人实力;第三,在面试过程中要有自信和勇气,面试之前认真学习前辈的“面经”对面试成功有很大帮助。

最后,自由提问阶段,同学们踊跃地向师兄师姐询问关于求职过程的具体问题,如面试过程中英语、写作能力的重要性, 实习岗位的申请及正装、网申邮箱等细节内容,现场同学非常活跃,提问和回答都有理有据,气氛非常融洽,交流会进入高潮。

提问结束后,主持人进行了总结,建议在读的研一、研二同学合理分配时间,做好本职工作,主持人以“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结束总结。交流会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交流会邀请到的同学有化学、环境专业的代表及外企求职成功同学,交流经验内容十分丰富,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交流会结束后,研三同学主动留下联系方式,欢迎大家以后随时沟通。 该次交流会为研会首次举办的学术活动,会议的顺利举行为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丰富经验,同时也鼓励研会多为学生办实事,且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