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09年北京市物理实验竞赛北航选拔赛通知

发布日期:2009-05-27     点击:

2009年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定于2009年11月14日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竞赛题目如下:

题目一:

用普通物理实验的方法和手段,测量光盘(CD-R、CD-RW、DVD等)的若干个物理参数(参数自选,需在10分钟内完成测量),竞赛测试样品由赛会现场提供。

题目二:

模拟输液瓶的液位测量及输液报警(模拟输液瓶的制作方法:去掉瓶底的2.5升饮料瓶;输液器从医疗仪器商店购置,液体为自来水或盐水)。

题目三:

学生在校期间完成的物理思想清晰,物理知识点明确的实验制作。

题目四:

学生在校期间完成的物理思想清晰、与实验相关的科研论文和教学论文。教学论文包括物理实验内容和方法的改进、现代测量技术在物理实验中的应用以及实验数据处理优化等。论文限3-5页,按《物理实验》期刊格式撰写。

为迎接2009年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物理实验中心拟在校内举办一次物理实验选拔赛。凡在校本科生均可报名参加,每队人数不超过3个;各队请于6月10日-26日将“项目说明”交到主北205物理实验中心办公室。

中心将根据文字材料进行初评,选拔若干队在假期对课题进行制作准备,9月7日进行实际操作,评出一、二、三等奖,并推荐优胜队参加北京市竞赛。

校内比赛的奖励将参照校内数学和物理竞赛的奖励办法;北京市竞赛获奖也将参照同类竞赛的获奖办法。

“项目说明”要求:

(1)个人信息:姓名、班级、学号、联系方式

(2)作品内容:题目标号(所选题目号),作品摘要,基本的物理原理、所用的公式、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