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航化学学院2022年招收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硕士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19     点击:

一、招生工作原则

坚持安全第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科学选拔;坚持公平公正;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坚持客观评价;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

二、招生组织工作

学院成立由院长、书记任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学院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学院招生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规范指导考核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学院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刘明杰 李红捷

副组长:王广胜

组 员:郭林 孙艳明 朱英 翟锦 程群峰

秘 书:吴婷婷

三、考核方式

1、学院采用网络远程的方式进行考核,考核形式为面试,采用腾讯会议为网络平台,钉钉为备用平台。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熟悉操作流程,并按学院要求的时间配合完成测试。

腾讯会议 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

钉钉会议 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

2、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测试和面试,双机位分别从前后方向进行视频采集。其中一台设备为有视频通话功能的电脑,用于拍摄考生正面,该设备的音频和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另一台设备可以是电脑或手机,用于拍摄考生侧后方,该设备的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关闭音频,且保证主机位电脑全屏清晰可见。请保证设备电量充足,或外接电源线缆。请确保面试当天电话畅通,并尽量选用有线网络。

3、面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生所在房间,考生不得与他人交流,面试场所内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面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非面试指定的电子设备等,所用电子设备内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面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或更换视频背景。

4、建议全程在宽带网络及相应的WIFI下完成,如确需使用4G/5G网络,请保障4G/5G网络畅通且不受闹铃、来电及其他即时通信软件的干扰,并注意留有充足的流量。特别说明:考生若使用手机加入平台,用移动数据流量联网,则关闭手机通话功能或设置成来电转接;用 WIFI 联网,可直接关闭移动数据连接及手机通话功能。

5、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头发不可遮挡耳朵。考生端不允许录音录屏录像。面试过程中考生须配合面试工作人员要求展示相关证件。

6、应急预案:考生遇到特殊不可抗力情况时(断网、断电、死机等),须立即向学院工作小组反映,电话:010-61716551,15201550806,学院将视具体情况,重新向该生发起面试,重新选择考题再次面试,以保证考试公平公正。

四、考核流程安排

1、网络平台测试时间:2022年4月22日 14:00

2、考核时间:2022年4月22日 15:00

考生请提前下载签订《诚信考核承诺书》(附件1),确保诚信应试,且不私自保存和传播面试有关内容。《诚信考核承诺书》内容须由考生在面试开始时宣读一遍。

五、计分及录取方法

考核成绩满分为150分,包括外语、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三部分,外语满分50分,专业知识满分50分,综合能力满分50分。其中,外语考核包括考生进行英文自我介绍并进行专业文献互译等;专业知识考核包括化学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等;综合能力考核包括逻辑思维、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考核成绩合格(总分不低于90分)则予以拟录取拟录取结果将于2022年4月23日左右在学院网站公示,请考生及时关注。录取通知书发放方式及时间将邮件通知考生本人。

六、注意事项

1、学院将通过面试,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内容包括考生的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2、未按时参加考核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考核资格。

3、对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收学历研究生体检工作标准》,健康状况不符合要求者不予拟录取或拟录取资格无效。

4、学院受理考生的申诉和投诉,对申诉和投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工作小组进行复议。申诉电话:010—61716551,邮箱:wutingting@buaa.edu.cn。

5、未尽事宜请参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规定。

化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202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