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2-03-21     点击: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为确保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平稳有序学院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在确保安全性、 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特制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

一、组织结构

为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学院成立由院长、书记任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学院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学院复试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及调剂工作办法等,并组织实施,规范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学院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长:刘明杰 李红捷

副组长:王广胜

员:郭林 孙艳明 朱英 翟锦 程群峰

书:吴婷婷

二、复试资格基本线及拟招生人数

根据我院的生源和招生规模,化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基本线及拟招生人数如下:

注:我院085600材料与化工专业尚有缺额,将根据一志愿考生复试拟录取情况,在一志愿复试结束后接收调剂,具体调剂要求将于3月底通过学院网站公布,并同时在教育部调剂系统发布,通过教育部调剂系统进行。

三、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在复试前须准备以下材料:

1、复试通知书(请于3月22日后在北航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下载,无须盖章

2、考生亲笔签名的2022年统考硕士研究生复试审核材料(详见附件1

3、考生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需本人学生证)原件扫描或拍照。

4、现实表现材料(详见附件2),复试时,不仅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还将结合其学习工作单位出具的现实表现材料进行评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5、考生本人签字的身体健康情况说明(详见附件3,可扫描或拍照)

6、应届生需提供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毕业证书须于开学报到时向学院提供原件与复印件)。

7、往届生还需携带以下各类材料:a.学历证书(即毕业证书)的电子版(可在学信网查询下载);b.由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电子版,并需加盖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公章;若无工作单位,需由档案存放管理部门提供档案内存放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电子版,并需加盖档案存放管理部门公章。

8、考生本人签字的诚信复试承诺书(详见附件4

请复试考生务必于202232417:00前,将以上1-8材料的电子版(可下载、扫描、拍照)合并成一个PDF文件,命名方式:姓名-2022年硕士资格审查材料,发送至wutingting@buaa.edu.cn,纸质版材料请于202232517:00前邮寄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实验4号楼303(联系人:吴老师,电话:010-61716551,要求清晰、完整。提交的各类材料须与本人实际情况相符,学院将对考生的复试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资格审查结果将通过邮件形式告知考生。

9、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研究生复试费为100元。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复试费概不退还,复试费的缴纳方式等待后续通知。

四、复试方式

1、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采用腾讯会议为复试平台,钉钉为备用平台。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熟悉操作流程,并按学院要求的时间配合完成测试。考生如有困难,请于202232516:00前通过邮件或电话与学院联系。(联系人:吴老师,邮箱wutingting@buaa.edu.cn,手机:15201550806)。

腾讯会议 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

钉钉会议 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  

2、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测试和复试,双机分别从前后方向进行视频采集。其中一台设备为有视频通话功能的电脑,用于拍摄考生正面,该设备的音频和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另一台设备可以是电脑或手机,用于拍摄考生侧后方,该设备的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关闭音频,且保证主机位电脑全屏清晰可见。请保证设备电量充足,或外接电源线缆。请确保复试当天电话畅通,并尽量选用有线网络。

3、建议全程在宽带网络及相应的WIFI下完成,如确需使用4G /5G网络,请保障4G /5G网络畅通且不受闹铃、来电及其他即时通信软件的干扰,并注意留有充足的流量。

特别说明:考生若使用手机加入平台,用移动数据流量联网,则关闭手机通话功能或设置成来电转接;用WIFI联网,可直接关闭移动数据连接及手机通话功能。

4、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头发不可遮挡耳朵。考生端不允许录音录屏录像。 复试过程中考生须配合复试工作人员要求展示相关证件。

5、应急预案:考生遇到特殊不可抗力情况时(断网、断电、死机等),须立即向学院工作小组反映,电话:010-6171655115201550806,学院将视具体情况,重新向该生发起面试,重新选择考题再次面试,以保证考试公平公正。

五、 复试流程安排

1、复试前测试

2022325日,测试复试平台,具体安排请等邮件通知。

2、复试

复试时间:2022326日上午8

复试前,将化学专业、材料与化工专业的考生按照专业分为两组,分组情况和考场地址提前通过邮件告知考生。复试时,将按照系统随机生成的序号进行复试,侯考官通过电话或短信的形式通知考生进入侯考场,每位考生须提前1小时登录系统在线侯考。

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须在复试前下载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且不私自保存和传播复试有关内容,诚信应试。《诚信复试承诺书》内容须由考生在复试开始时宣读一遍。

六、计分及录取方法

复试成绩满分为220分,包括外语、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三部分,复试总成绩低于132分者不予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复试形式为综合面试,复试专家通过面试,对考生思想政治、专业外语及口语、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逻辑思维、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深度考查。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外语:满分70

专业知识:满分50

综合能力:满分100

考生总成绩 = 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1、录取办法:录取时分专业依据总成绩排序,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择优录取。总成绩相同时,按照初试成绩总分、初试成绩中两门专业课的成绩之和、初试中外语成绩的顺序,依次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如有进入拟录取名单的考生自愿放弃拟录取资格,学院将依照考生报考专业、总成绩依次递补录取。

2、复试结果将于2022327日左右在学院网站公示,请考生关注化学学院网站。

七、注意事项:

1、复试时将通过面试,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2、未按时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3、学籍学历有问题的考生被学院拟录取后需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待审批通过后决定是否拟录取。

4、复试成绩低于132分不予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5、对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收学历研究生体检工作标准》,健身状况不符合要求者不予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6、未按时提交学校或学院所需的有关材料,例如培养协议(仅限于全日制学习方式定向就业录取类别以及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定向就业录取类别的考生)、人事档案或毕业证书等,不予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7、学院受理考生的申诉和投诉,对申诉和投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工作小组进行复议。申诉电话:010—61716551,邮箱:wutingting@buaa.edu.cn

8、未尽事宜请参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规定。

化学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

二○二二年三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