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教授 -> 正文


  • 姓名:江雷

  • 职称:教授
  • 联系电话:
  • 电子邮箱:jianglei@buaa.edu.cn
  • 办公地址:北航新主楼D121

教育背景

1987年,吉林大学物理系  固体物理专业  大学本科
1990年,吉林大学化学系  物理化学专业  硕士学位
1992年-1994年,中日联合培养博士生在日本东京大学留学
1994年,获吉林大学博士学位

学术兼职

担任《Small》国际顾问编委会主席、《材料科学》副主编、《Adv. Funct. Mater.》、《ACS Nano》、《Adv. Mater. Interfaces》、《高等学校化学学报》、《无机化学学报》、《高分子学报》等杂志的编委。

奖励与荣誉

2001年,获批国家级领军人才项目
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
2008年,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
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2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2013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14年,获美国材料学会“MRS Mid-Career Researcher Award”奖
2014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2015年,获第三届“ChinaNano Award”奖
2016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2016年,获日经亚洲奖(Nikkei Asia Prizes)
2016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米科技与纳米技术贡献奖(UNESCO Medal)
2014-2016年,入选汤森路透高被引科学家

研究领域

通过学习自然,建立了超浸润界面材料及超浸润界面化学体系,引领并推动了该领域在全球的发展,成功实现了多项成果的技术转化。撰写专著《仿生智能纳米界面材料》一部(后被译成英文版《Bioinspired Intelligent Nanostructured Interfacial Materials》出版)。迄今发表SCI论文500余篇,被SCI引用44000余次,H因子102。15次作为Highlight在Science,Nature及其系列杂志报道,重要论文包括:Nature 3篇,Nat. Nanotechnol. 1篇,Nat. Mater. 1篇,Nat. Comm. 4篇,Chem. Rev. 2篇,Chem. Soc. Rev. 6篇,Acc. Chem. Res. 7篇,J. Am. Chem. Soc. 26篇,Angew. Chem. 39篇,Adv. Mater. 103篇,已获发明专利授权70余项。

学术成果

代表性学术成果:
1.Nature 2016, 532, 85.
2.Nature 2010, 463, 640.
3.Nature 2004, 432, 36.
4.Nat. Mater. 2013, 12, 291.
5.Nat. Commun. 2013,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