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丹麦奥尔胡斯大学Torben R. Jensen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4-25     点击:

2017424日上午10:00-11:30,丹麦奥尔胡斯大学的TorbenR. Jensen教授在为民楼743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TorbenR. Jensen教授取得材料化学博士学位后,并在RISø国家实验室和德国汉堡Hasylab同步辐射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电子同步加速器的相关内容。2002年,他被丹麦研究委员会授予斯特诺研究奖金;2005年,获得了由奥尔胡斯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嘉士伯基金和科学博士学位的卡尔斯伯格研究奖金;2016年他在日本被授予氢能奖。他是奥尔胡斯大学化学系和交叉学科纳米科学中心的教授。他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新型无机材料的合成、结构、物理和化学性质,并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辐射材料的表征。他共发表了220篇研究论文并获得了大于5400篇次的引用(H= 42)。

本次报告由我院教师张瑜研究员主持,吸引了全院众多师生到场聆听。TorbenR. Jensen教授的报告题目为Hydrides for Multi-FunctionalEnergy Storage ApplicationsTorben教授首先对奥尔胡斯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整体状况进行了简短的介绍,使同学们对该校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随后对自己在多功能储能材料的科研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先简单介绍了氢能源,被认为是一个潜在的非常有趣的能量载体,它可以促进可再生能源分布不均的有效利用。此外,氢具有非常有趣的化学性质,并且与周期表中的大多数元素以及各种不同类型的键形成化合物。金属氢化物最近变得非常有趣,是新型的电池和储氢能源材料。随后,他讲述了他们研究小组在新的含氢材料的最新成果。主要包括新型金属硼氢化合物的合成和其储氢性质和离子导体的研究;通过形成共晶熔融体系调整材料性能;以及原位粉末X射线衍射研究氢的释放和吸收反应。

最后,Torben教授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对于多功能性材料而言,氢化物的化学性质是非常具有潜力的。在场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同Torben教授进行了交流。

本次讲座拓展和提升了广大师生的科研视野和素养,大家在聆听并与教授的交流中收获了灵感和创意,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广泛的思路。

 

 

 

/图: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