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十七届光电智能材料及分子电子学中日双边国际会议在我院举行

发布日期:2010-09-25     点击:

9月24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会、我校化学与环境学院、日本东京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十七届光电智能材料及分子电子学中日双边国际会议在我校新主楼第二报告厅举行。日本东京大学藤岛昭教授和桥本仁和教授师生一行,我校怀进鹏校长、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化学与环境学院师生,国内化学领域杰出专家、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怀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北航国际研究中心的建立的第一个项目,学校十分支持本次中日双边国际会议,同时学校也十分关注化学与环境学院仿生智能材料研究中心的发展。学校非常高兴有机会与藤岛昭教授和桥本仁和教授合作。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江雷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组织者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有关中日双方各位专家在北航进行研讨交流,分享光电智能材料和器件的最新研究成果。研讨会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促进两国之间的光电智能材料及分子电子学领域的学术合作。

会上,怀进鹏校长分别为藤岛昭教授和桥本仁和教授颁发了北航名誉教授和北航客座教授聘书。藤岛昭教授和桥本仁和教授在讲话中对学校的聘任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做大会报告,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本次会议是一个以面向光电智能材料和器件为主题的高规格中日双边国际会议,邀请了日本和中国相关领域的许多著名科学家和学者,来共同探讨世界范围内环境、能源所面临的问题,以及仿生材料的制备与应用,以寻求中日两国在该领域的长期的合作与交流。

附:藤岛昭教授和桥本仁和教授简介:

藤岛昭教授1986年成为日本东京大学教授,被称为“光触媒之父”,2010年担任东京理科大学校长。藤岛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光催化、光电化学和钻石电化学。迄今发表752篇原创的论文、440篇综述论文、280个专利,获得包括日本电化学奖、2003年Heinz Gerischer 奖(电化学会欧洲分会)等许多奖项。

桥本仁和教授是目前日本最优秀的科学家之一,他发表400余篇文章和专著,其中200余篇综述。桥本仁和教授获得了2004年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奖、2006年日本恩赐发明奖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