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校在化学与环境学院召开高水平基础研究成果交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0-04-07     点击:

加强基础研究提高核心竞争力

——我校召开高水平基础研究成果座谈会

4月7日上午,我校在化学与环境学院召开高水平基础研究成果交流座谈会,鼓励和表彰化学与环境学院在国际权威刊物《Nature》上发表北航首篇论文,研讨学校如何进一步实施“理工文综合战略”,建设“扎实理科”,加强基础研究,继续培育产生一批高水平原创性成果,为建设“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远景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张军副校长、科技综合处、人事处、无人机所、宣传部、发展规划处和相关院系的领导以及化学与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教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综合处处长陈海秋主持。

张军副校长代表学校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江雷院士领导的科研团队取得的创新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化学与环境学院在国际权威刊物《Nature》杂志上发表的论文,实现了北航在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的零的突破,在学校提出发展基础科学战略思想的关键时期起到科研引领的作用,同时也使北航的基础研究水平向国际化迈进了一大步。学校及时制定了奖励办法和方案,还将设立领航基金科研计划,加强对基础科研能力建设的支持,提升基础研究在打造空天信融合特色中的作用。最后,张校长希望化学与环境学院能够再接再厉,为实现北航的空天信融合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江雷院士在讲话中感谢学校的鼓励与支持,他认为,中国未来几十年是航空航天时代,北航为科研人才提供了实现理想和施展才能的空间,突出的航空航天特色学科、雄厚的工科基础以及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兴交叉学科,为建立大团队、服务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学校为化学与环境学院的迅速发展开通了“人才绿色通道”,目前化学与环境学院已有教师60多人,很大一部分都是中青年骨干, 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化学与环境学院将抓住机遇,带领团队面向国防、航空航天领域的需求,通过学科交叉和融合,为我国航空航天科技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做贡献。

《Nature》文章的第一作者郑咏梅老师、无人机所向锦武所长、人事处李军锋处长、科技综合处陈海秋处长以及物理学院吕广宏、宇航学院姜志国副院长等相继发言,从青年教师成长、如何提高办学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学校人才工作的政策机制探索、科研服务体系以及理工科学院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