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化学与环境学院成功举办第45期双清论坛“仿生材料与器件”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0-02-01     点击: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45期双清论坛“仿生材料与器件”研讨会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江雷教授担任论坛主席,共有1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0余位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参加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姚建年院士致开幕辞,他表示,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在2009年拨款的基础上增加30%,加大对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研究等方面的投入。他指出,仿生是当今一个重要领域希望与会专家站在新的高度上引领仿生科学的发展,加强科研成果转化,为国家和社会服务。

海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黄学仁在致辞中表示热烈欢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和仿生材料领域专家的到来,并简单介绍了海南省科研工作的一些基本情况。他指出,海南省总体的科研环境有待改善,科研水平亟待提高并希望通过举办此次会议能够推动海南省在仿生材料领域研究工作的发展。

会上,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江雷教授作了题为“仿生材料与器件发展动态”的主题报告。随后,各位专家对仿生智能界面材料、仿生离子通道、仿生生物纳米马达、仿生光电功能材料、仿生微纳米结构与器件及其它相关领域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分析了仿生材料领域国内外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并对专家关心的本领域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展开了充分的学术思想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