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系“学习日”活动纪实及先进事迹推送

发布日期:2020-03-03    作者:赵勇     来源:化学系    点击:

一、线上学习活动纪实

   226日是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个学习日,根据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化学系紧密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开展了学习和研讨。结合党支部和化学系的实际情况,本次学习采取分组视频会议的形式。各小组首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随后大家围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展了交流,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老师分享了新教学模式备课及教学的体会和经验,研究生导师们分享了在线指导学生开展理论研究探索的体会,讨论中大家还对学院本科教学负责人朱英教授在延期开学教学准备过程中给大家及时准确传达学校要求、提供信息资源和耐心细致的指导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学习日”活动使大家通过网络聚到了一起,大家一致表示会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完成各项防控任务,党员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作为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做好育人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二、先进事迹——“停课不停教”朱英教授在行动

        朱英教授是我们化学系的教师,她也是学院的本科教学负责人。疫情当前,朱英教授不但要组织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自己也是研究生春季课程《仿生智能材料》的主讲教师。  

  224-228日是我校春季学期开课的第一周,非常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对师生的教与学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保证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学院从2月初就开始布置这个特殊学期的教学工作。学院本科教学负责人朱英教授带着本科教学秘书王静娟在线上教学各项工作中付出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从学校文件点对点传达、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到教学经验及网络资源的分享、课堂效果评价与提高及学生互动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工作,并且多次组织相关教师进行视频会议讨论如何保证网络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为了及时传达网上教学的信息,朱英教授建了若干微信和QQ课程群,确保课程信息第一时间及时通知给任课教师和学生,除了微信通知外,朱英教授与任课教师还一一邮件联系提醒,做到万无一失双保险。面对网络授课这种新形式,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经验不足,过程中难免出现种种意料之外的情况,朱英教授全天在线,总能在第一时间给予回应,给予教师和学生及时的指导和帮助,保证了课程的正常进行。

  良好的教学秩序离不开老师们日日夜夜的辛勤努力,在朱英教授的推动下,开课一周前,教师们已经将第一周的录课视频、学习资料、课件等电子资源上传至课程中心、北航云盘等网站。每一个视频都饱含着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每一个45分钟的视频都是老师们付出了几倍甚至十几倍时间努力的结果。

  224日(星期一)开始,伴随着熟悉的上课铃声,一门门课程在网络上有序的开始上课了,由于特殊时期网络上课的局限性,教师不能面对面地与学生们进行交流和互动,教师们都相应地调整了教学模式,总结课程知识点、强调课程学习方法和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互动小问题,有效地与学生在网络上进行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拉近了学生与老师的距离。此时的朱英教授组织的教学督导组在网络课堂关注着每位教师的课程进程和效果,对关键问题做了详细的记录,课后收集部分学生反馈,及时与每位任课教师交流。

  从腾讯课堂极速版、普通版、各种网络平台的体验和学习,从课程中心、北航云盘、百度云盘、微信群、QQ群等各种交流沟通方式的调研和试用,从电脑、手机、手写板、ipad甚至到一个小耳麦、摄像头的调试,无不凝聚着老师们对于教学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经过了第一周的网络教学实战,看到课程中心的点击率不断攀升,看到学生们上课的反馈结果,不分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的工作没有白费,朱英教授和全体授课教师一样感到一份欣慰,但她深知这才是开始。总结第一周的教学,要想使课程有条不紊地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获得学生们的认可与好评。学院的各门网络课程教学还需要不断的改进和优化。

  朱英教授以她对教学的执着和热情,感染和带动着身边每一位教师。朱英教授说,新冠疫情防控既是对教学工作的考验,更是我们改进提升教学质量的机遇,我愿意和全体老师一起面对新挑战奋力推动化学学院的教学工作打开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