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杨军教授人民网慕课《挑战不可能:虫子吃塑料》

发布日期:2019-03-29     点击:

我院杨军教授在人民网开设慕课《挑战不可能:虫子吃塑料》,课程链接:http://mooc.people.com.cn/rmmooc_front/course_detail?id=2152,杨军教授揭示了虫子吃塑料的奥秘,开辟了一条塑料降解的有效途径。

石油化工生产的塑料废物污染是世界环境难题。大部分塑料一次性消费使用后即被丢弃。迄今为止学术界认为,塑料产品由于物理化学结构稳定、在自然环境中可能数十至数百年不会被分解。塑料在土壤中完全被微生物同化,降解成CO2和水实现无机矿化,可能需要200-400年时间,从而造成在环境中的积累。

基于对塑料这个垃圾严重性的认识, 杨军教授团队在2004年发现了虫子吃塑料这个现象之后开始研究塑料生物降解,最后证实了蜡虫能够咀嚼和进食聚乙烯PE薄膜,幼虫肠道分离出能够降解PE薄膜的两种菌株,即肠杆菌属YT1和芽孢杆菌YP1。随后研究团队发现,黄粉虫幼虫是一种吃掉塑料更为厉害的动物,其尺寸比蜡虫更大,其可以将泡沫塑料作为唯一食品。

杨军教授挑战了塑料不能生物降解这个世界性的难题,开创石油基塑料生物降解颠覆性技术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