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学院院长江雷院士为学子带来精彩一课

发布日期:2018-04-02     点击:

化学学院院长江雷院士为学子带来精彩一课

2018329日,北航化学学院师生齐聚主M202,聆听了我院院长江雷院士给大家带来的题为学习自然的原创科研与科学生活的精彩报告,现场座无虚席,大家都因江院长带来的讲座而备受鼓舞、热情高涨。

 

江雷院士,我国著名的纳米材料专家,曾先后担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纳米科技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日本神奈川科学院研究员。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9月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20162月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院长。他在仿生智能界面材料和超浸润领域做出了诸多原创性工作,取得杰出成就,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引领该学科的发展。

江雷院士从如何实现科研创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守正出奇”这是江老师给出的答案。同时始终强调的一点:“科研最重要的是选题。”他认为科学家的本质就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通过介绍自己的研究领域“超浸润”,现身说法,来告诉同学们如何开展向自然学习的科学研究,让青年人充分领略到了向自然学习的科研魅力。

三个多小时的报告,妙语连珠,引得掌声雷动,江院长将大家引入科研无穷奥妙之法门。报告结束后大家都意犹未尽,江院士又与在场师生们就科学与哲学、未来技术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真聆听,积极与院长进行交流讨论。此次报告为我院师生与“学术大牛”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宝贵机会。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不仅对自然与材料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激励我们在以后的科研路上要更加刻苦钻研,努力奋斗。

 

摄影/丁洪阁

撰稿/张玉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