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航校园声环境状况评价实验

发布日期:2008-12-16     点击:

严寒中的求索

记北航校园声环境状况评价实验

12月13至15日,化学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360106班同学在本专业范文宏老师的指导下,对北航校园声环境状况进行了测量评价。评价结果表明我校教学区、学生生活区和教职工社区声环境较好,普遍夜间声环境达标,综合区噪声稍微超标,临北四环地区噪声超标较为严重。

我校声环境状况评价是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专业课《环境噪声控制工程》的专业知识的实验应用,对培养学生的自主实验能力和知识工程应用能力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本次声环境评价实验由该专业26名本科生自主设计主持,经过详尽的分析策划,将我校分为教学区、学生生活区、教职工社区、综合区进行分区测量,总共布设18个监测点,针对噪声对人们昼夜不同的影响,测量时间点上分为早8点和晚10点分时测量,在认真的操作执行后,采用《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作为评价标准,对我校声环境状况进行了评价。北航属于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昼间最高限制为55分贝。白天测量结果表明有11个测量点声环境达标,仅有北门临北四环测量点处严重超标;夜间测量结果表明有15个测量点声环境达标。我校整体声环境良好,适合工作学习。

实验的整个过程中,正值北京大风降温天气,根据实验规范,测量者必须连续测量400个数据,在这期间必须保持平稳的记录。刺骨的寒风在耳边吹着,有的同学没戴手套却依然保持着手持测量器的姿势坚持完成实验,但是,无论是寒冷的风口还是夜里早已无人昏暗的小区拐角,依然准时会出现他们认真测量的身影。

晚上快十一点刚刚测完数据的静思同学,不顾冻红的手坚持将实验仪器调整好后说:“总共每人1200个数据的测量过程的确是一个很枯燥很艰苦的过程,但是,作为北航环境系的学生,有责任让每一个北航人知道自己每天学习、生活、工作的环境是否被噪声污染了。”

评价结果出来后,我们欣慰得看到我校大部分的声环境现已完全达标合格,对比前些年的数据,可以看出北航学习、生活、工作环境在噪声控制方面的巨大进步,同时,实验同学也为应用自己所学知识结合实际为学校做了一件实事而高兴。实验的成功离不开环境工程专业同学饱含使命感的求索,而校声环境的改善,更离不开每个北航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