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行胜于言,树人就应先树己——记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杨青林

发布日期:2022-09-08     点击:

行胜于言,树人就应先树己

——记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杨青林

“这都是我该做的!”这是杨青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杨青林是化学学院建院的元老级人员之一,获得了多项奖项。以行育人,以德立身,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教育事业发光发热。

有教无类 精益求精

在北航从教以来,杨青林主要讲授过《大学化学》、《分析化学》,《大学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和《基础化学实验》等14门课程。

“教育不是简单的知识,而是那些真正渗入骨子里边的东西。当所学的东西都忘掉之后,剩下的就是教育。”“教书育人,我们作为老师,怎么去积极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这很重要。”对于教学理念,杨青林反复强调“责任”二字,认为责任心是作为一个老师最基本的要求。他非常喜欢北航的办学理念:“尚德务实,求真拓新”,杨青林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德有两层含义,树人先树己,对于每一位教师自身,要有师德,这是最根本的要求,要注重培育自身德行和良好习惯,在道德方面形成良好的示范和影响力,做实事,专注业务,提高自身品质。对于学生,要教育他们有公德,引导他们在人生道路上的成长,积极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

正是因为有着很强的责任心,杨青林对于自己一直有着较高的标准和要求。在担任课程主讲教师期间,他对每门课的课件都是精益求精,杨青林还大胆引入思维导图和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探索出一套自己的“五步组合教学法”,通过知识凝练和串联以及让学生走上讲台,让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也让自己从学生的身上获取养分,真正实现教学相长,也让学生在课堂的学习效果得到良好的提升。他所教大班的学生人数经常是最多的,期末总成绩也经常名列前茅。曾经有一名学生在考中科院化学所研究生时因分析化学成绩很高,被破格录取。杨青林注重个性化教学,他对班里的重修生或补修生等基础较差的学生也从不放弃。他说,来到我的课堂,咱们就一起努力,取得优异成绩。

对于教育教学理论的不断探索让杨青林具备了扎实的专业基本知识、教学能力和探索能力,他参加了教学改革,编写教材,在核心期刊发表8篇教学文章。他搜集了许多高校的《分析化学》不同年份的考研真题,标注出每一道题考查的知识点在课本里的位置并给出正确答案。他主持修订和完善了自编教材《大学化学习题集》、《大学化学实验》,自编了《大学化学作业本》。为了充实学校通识教育内容,杨青林于2008年就主动申请开设了本科公共选修课《化学大师与化学发展》课程并积极编写课程讲义。

杨青林老师与大学化学课程部分本科生

记得2006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时,随机抽查到杨青林的课,检查组专家听了杨青林的《分析化学》课后,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说“看出来你的用心,非常好!”

与其说责任是杨青林的教育理念,不如说这是他的行为准则,作为一个老师,一言一行都要给学生树榜样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真正将“行胜于言”四个字刻在心里,用自己一项又一项行动来表达自己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

使命担当 以行育人

杨青林总是这样对他新入校的研究生说:“从今天起,你就是一个有着红色基因的大学生了!”要真正体现出红色基因,成为一个有能力、有担当的人。他用北航对国家的使命担当激励学生以最大的热情和执着塑造自己,引导学生将“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融入骨子里,学好学业,完善自我,立志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杨青林老师与部分研究生

科研要服务于人类的发展,科研要服务于国家的重大需求,科研也要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这样的科研才是最有意义有价值的。目前,杨青林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轻质高强材料与仿生界面材料。近期主要工作为构筑超轻微点阵材料。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结果,所制备的材料主要性能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他带过的研究生们不但在研究过程中学到了科学的思想和方法,也深深地被老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所感召,不管毕业后在哪里就业,杨老师传递给他们的正能量,都会让他们在岗位上稳步成长。

大学是新征程的起点,如何“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于学生是至关重要的,作为北航的学生,应该对自己有较高的定位。在担任392721班班主任期间,杨青林与辅导员相互配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他们适应大学生活。他还要求班里的党员、积极分子和寝室长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生活都要高标准严要求,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杨青林定期和每位学生干部碰头,交流了解每一位学生动向,确保每个同学都积极上进。

春风化雨,以爱育人,作为师者,杨青林将自己的学生放在第一位,事事先为他们考虑。曾在组里做毕业设计的一名同学在研究生入学调剂时,杨青林亲自联系中国科学院大学,最后为这位学生争取到了当年唯一的一名调剂指标,这位学生至今都非常感激杨老师,每逢教师节时都会发来祝福的信息。

杨青林老师指导本科生做实验

“存活下来的物种,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智力最高的,而是那些对变化作出最积极反应的物种”。杨青林经常用达尔文的这句话勉励同学们,强调同学们做积极的改变,认识自己的不足,成为更好的自己。他带的班级整体积极向上、互相帮助,学风优良。不管是学业上,还是在活动中,抑或是社会实践中,他们都充满激情拼搏进取。所带的班级在参加学校的最佳班集体的评选中以“缤纷化学 精彩你我”为主题,以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获校“新生最佳班集体活动答辩赛”一等奖。

以德立身 无私奉献

在师生中,杨青林一直以低调平和著称,低调做事,淡泊名利。有一年,学院引进了一位科研实力很强的老师,但由于入职时间问题已经没有研究生指标了,对于教师,每年的研究生招生指标是非常珍贵的资源。这位老师的科研工作急需研究力量的加入,杨老师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慎重的考虑,他主动向院长提出要把当年的招生指标给这位新来的教师,使其顺利开展了科研项目研究。当年新来的那位老师却始终把这份到北航得到的第一份温暖珍藏在心里,他说:“杨老师是我的榜样!”

“我是一名党员教师,那对自己的要求就要比非党员教师高,党员就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必须严格要求自己,这是理所当然的。”作为党员,杨青林对自己高标准严格要求,具有很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身作则,尽力而为地帮助他人,注重个人言行对学生的影响,每次授课都西装革履,精神饱满,在师生中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在担任沙河化学实验平台主任期间,沙河实验平台开始建设,化学实验室需要准备大量的药品试剂,购买不同类型的实验设备,时间紧任务重,但杨青林怀着历史的责任感,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精心规划实验室。核实千余台套实验设备参数,起草招标文件,参与招标,固定资产登记等等,事情繁琐复杂,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一步步完成,整个暑假都奋战在沙河实验1号楼,使沙河实验1号楼三千多平米条件建设得以圆满完成并在开学投入使用。

实验楼1.jpg

北京市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作为化学学院的建院元老之一,杨青林除了大量的教学任务外,还承担了许许多多的学院工作。他曾经担任学院的工会主席,带领工会委员,积极动员,热情组织,在各项活动中展示学院教师风采。在他的努力下,一个新建的学院在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合格职工小家”的建设,又进一步建成了“北京市先进教职工小家”的建设,学院工会年年都受到校工会的表彰。杨青林现在还担任着第四届学校纪委监督员,也是校工会委员及教代会成员。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虚心学习,工作严谨认真,与人交流幽默风趣,受到了各方的好评。他觉得,要做一件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尽力做到最好,要对得起领导和学校的信任。

建院十年时,杨青林找到学院党委书记。他说“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要为学院今后十年的发展培养锻炼年轻人呀!”他主动卸任了学院的教学负责人和工会主席职务,并积极推荐新人,还在新人上任后认真地交接指导,使所有工作平稳推进。

从事如此多教学科研以外的工作,杨青林并不觉得累,反而觉得很充实,乐在其中。他会将每天要做的工作记录下来,能第一时间完成的事情绝不推脱,近百页的活页本每年都要换好几本。有人问他:“这些教学科研外的工作你都是义务做的,没名没利你为什么要做呢?”杨青林说:“大家的事大家做,我是党员,我愿意为大家做些事情。我是教师,我的学生也知道我做这些事情。我希望他们也都成为愿意为大家做事的人!”

 

杨青林老师担任北航核酸检测志愿者及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

“只要看着我的学生因为我的一句话、一堂课受到了激励,成长为更好的人,那我就感到骄傲,感到欣慰。”从教三十余年,杨青林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自己心中立德树人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