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讯!我院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拔尖计划2.0”

发布日期:2021-11-25     点击: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1年度)名单,我院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获批。在申报初期,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院长刘明杰教授亲自指导,本科教学副院长田东亮教授统筹落实,在学校、教务处及其他基地领导和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我院拔尖基地申请团队教师共同努力,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提升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据悉,拔尖计划全称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是国家为回应“钱学森之问”而推出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中国自己的学术大师。北航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旨在培养引领空天轻质高强材料化学、新能源材料化学、生命保障化学、仿生化学等基础问题突破,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的化学基础问题,以及在化学交叉前沿领域开拓创新的化学家。

北航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成功获批,为北航化学拔尖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好的平台。以此为契机,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我校将充分发挥人才培养为主体,学院重点学科方向引领创新,将科研、教学及平台等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采取“三融”、“四制”、“五化”等人才培养模式深度改革实践。营造“科教融通、前沿渗透”全浸润式育人模式,构建“科技创新、项目牵引”科学养成体系,打造“大师引领、敢为人先”感染氛围,形成“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熏陶环境,建立“个性方案、精准指导”培养模式,打造化学拔尖人才培养的北航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