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发展辅导委员培训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09-03-23     点击:
2009年3月22日晚上,在为民楼七层大厅内,我院发展辅导工作学生负责人张琳琳为学院各小班发展辅导委员进行了首次培训活动暨启动活动,接下来学院将陆续邀请各界老师进行更加专业、有针对性的发展辅导委员培训。
我院发展辅导工作于本学期正式启动,由学院杨中甲辅导员直接管理,应用化学系学生张琳琳负责。根据本学院的特色,本发展辅导中心创立独特的运行机制——将发展辅导的理念与机制贯穿到日常生活、工作中,以小班发展辅导委员为骨干力量,覆盖到每一位同学。在此次培训之前,根据发展辅导工作的性质,学院从各小班精挑细选出人际关系良好、性格开朗的骨干同学担任各小班发展辅导委员。
此次培训共持续2个小时,主要包括工作讲解和技巧普及。
首先,张琳琳通过互相自我介绍的方式活跃气氛,也增强了彼此的了解,同时向小班发展辅导委员传授了发展辅导工作的第一个技巧——如何在最短时间内与陌生人交流。其次,张琳琳向各发展辅导委员介绍了学院发展辅导工作的性质及主要工作内容,讲解了工作的注意事项和一些技巧,比如与宿舍长建立小班发展辅导团队的工作方法、将工作寓于生活之中的模式等等。本学院将建立学生发展辅导电子档案,通过此档案第一时间了解同学们在生活、学习、心理上的困惑和需求,筛查、控制心理存在问题的学生,及时有效地帮助同学解决难题,并从中总结本学院学生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身心及发展特点。并且本学院将在此基础上进行素质拓展和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培养团队合作能力,提高个人素质,增加学生就业信心。
最后,通过共同完成“梦山奇案”、“红与黑”、“进化论”等素质拓展游戏的方式,各发展辅导委员掌握了进行素质拓展活动的一些技能。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此次发展辅导委员培训活动结束,各小班发展辅导委员均有很大收获和感想,并表示马上制定工作计划,并付诸于实践之中。
此次培训中,8名发展辅导委员纷纷展现出极大的热忱与责任心,衷心地祝福他们通过发展辅导的工作,提高自我能力,提高班级凝聚力,为其他同学很好的服务,收获成功。